沈国芳副校长主讲“改革开放40年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变迁”专题党课

发布者:图文信息联合直属党支部发布时间:2020-11-20浏览次数:143

为更加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更好地促进学校健康发展融入健康中国战略,11月19日沈国芳副校长在北苑1号楼500上了一堂题为“改革开放40年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变迁”的党课。医学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刘敏娟、图书馆馆长彭骏,图文信息联合直属党支部、医学技术学院党总支全体党员参加了这次专题党课。图文信息联合直属党支部书记王云光担任主持。

党课从前言、改革开放医疗卫生发展大事记、医疗卫生改革的思路、医疗卫生改革成就、健康中国背景下的上海健康医学院等五个内容开展。沈国芳副校长从2019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的数据讲起,结合我国医疗卫生发展的大事记,从具体的事件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我国医疗改革的总体状况。从过去到现在,从缺失、不完善到趋于完善,沈国芳的讲话层层递进、为全体教师展示了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变迁过程。讲到健康中国战略的发展时,他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就健康中国建设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的意义,回顾了2012年8月党中央提出“健康中国2020”战略研究报告,再到到2019年6月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等一系列健康中国战略的发展历程。对于“健康中国2030”规划,沈国芳详细解读,联系学校发展实际,他认为全体教师要投身健康中国事业,发挥主观能动性,做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结合师生齐参与的“医之魂——医学人文油画及雕塑展”、“悦读润道品牌活动”以及“传承红医精神”等特色建设项目为例,沈国芳对当前开展健康人文项目予以了充分肯定。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人民健康”是一切的基础。沈国芳强调上海健康医学院诞生于“健康中国”新时代,秉承70年的办学历史,坚持“健康促进的使者,白衣天使的摇篮”和“医疗器械工程师的摇篮”的办学传统。他号召全体党员同志牢记党员宗旨,谨记办学目标,紧密对接时代需求,立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要以“人民健康”为使命,把“四史”学习教育与人民健康事业向纵深推进。(图文信息联合直属党支部  医学技术学院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