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届毕业生通过微信办理离校手续

学校智慧校园再推新举措

发布者:信息管理中心发布时间:2018-07-09浏览次数:691

办理离校手续是每届毕业生告别母校步入社会的必经之路,更是孕育智慧校园便捷化、个性化、精准化服务的最佳场景。今年学校依托智慧校园建设平台,借助微信企业号服务平台,首次启用了移动端办理离校手续,优化了校园离校场景的三端融合,推进了智慧化服务模式,为毕业生及教职工提供了高效便捷的用户体验。

2018年离校工作手续办理与往年不同,因其充分体现了学校智慧校园建设的智慧化服务基本理念:业务办理便捷化、个性化服务强、数据定位精准度高。在离校手续办理中,师生可通过扫描二维码轻松办理各类相关手续,实现了离校办理的网络化、自动化和无纸化;系统还根据每位同学在校学籍特质,区别对待需要办理的各环节的差异。毕业生可以通过微信企业号离校办理的个人信息页面,查询个人需要办理的业务模块,免去了以往的到各相关部门办理手续的劳顿,可自行根据自己的实际安排进行办理,并能够实时掌握自己的待办事宜及办理状态,令师生们初步感受到了智慧校园所提供的实实在在的个性化服务;为实现当天财务数据的实时无缝对接,杜绝缴费延迟反馈问题,在原有数据中心与学工系统、图书管理系统和财务系统对接的基础上,在此期间,信管中心还采用了一定的技术策略并提供了特殊技术保障,实现了学生在财务缴费数据信息在离校页面中实时、动态地更新,提升了毕业生的数据定位精准度。

微信办理离校既方便了毕业生对自己离校需办理环节情况的实时了解,简化了办理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又能让学院和职能部门教师在管理后台也能清晰地实时了解各专业毕业生的离校办理情况,对毕业离校环节的各类统计数据一目了然,为使用基础数据统计分析服务管理决策奠定了基础,提升了智慧校园优质高效的服务水平。


学校于2018年初全面推行管理服务部门的一门式服务,信管中心协同学生处、财务处、后勤服务中心、图书馆、保卫处等部门积极响应学校“推进网上限时申办,打通各部门的办事孤岛,实现跨部门联动服务,为广大师生尽可能提供办事的便捷等精神”的号召,全力推进拓展智慧校园建设的新场景应用等相关工作。在今年的毕业生离校手续的办理中,各部门协同联动,创新启用微信端办理离校,实现了面向师生的智慧化服务,简化优化了办事流程,切实办好实事,实现了预期效果。

   智慧校园的建设是衡量高校教育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衡量教育现代化程度的标志,微信办理离校是依托智慧校园为全校师生拓展智慧应用与智慧服务的场景之一,是学校智慧校园建设的新拓展和新进展,也是彰显学校特色的智慧校园创建成效之一。(信息管理中心、学生处、财务处、后勤服务中心、图书馆)